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国际农发基金>我国与农发基金的合作

我国与国际农发基金合作情况

  我国1980年1月正式加入IFAD。截至目前共获得贷款33笔,签约额11.63亿美元,约占IFAD全部投资的6%。IFAD贷款规划每三年制定一次。2021年7月,中国与IFAD现有的《国别战略规划(2016-2020)》延期至2024年12月31日。
    2018年2月,我国宣布向IFAD捐资100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设立中国-IFAD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专门支持农村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南南经验和技术交流、知识分享、政策对话、能力建设和投资促进等。目前,该基金已审批19个项目,赠款金额共计770万美元,剩余资金将用于支持设计中项目及在建项目,预计基金将于2021年底使用完毕。
    近年来,我通过推送高级职员、选派借调人员、专业初级人员、实习生等方式不断增加中国籍职员在IFAD的代表性,2018年成功推荐吴国起担任助理副总裁。目前,IFAD中国籍职员共13人(其中助理副总裁1名、局级1名),占IFAD职员总数的1.8%,成员国中排名第九。
      2017年8月28日,洪博总裁在访华期间与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关于建立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代表处的协议》,2018年3月IFAD中国代表处正式成立。
    洪博总裁高度重视对华合作,2019年4月专程来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10月洪博访华期间,出席了“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与“全球农业南南合作论坛”,包括其在内的联合国粮农三机构负责人受到胡春华副总理集体会见。2017年8月洪博访华期间拜会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并赴青海省考察IFAD支持的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