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新开发银行

新开发银行介绍

      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南非德班会晤讨论成立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福塔莱萨见证新开航协定签署。2015年7月21日,新开行在上海正式开业。
    一、新开行简介
    1.宗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
    2.成员国:创始成员国为金砖五国,即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成员国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加入的时间和条件由理事会以特别多数确定。2019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就支持新开行扩员达成共识。2021年,新开行宣布吸收四个新成员:孟加拉国、阿联酋、乌拉圭和埃及。目前,孟加拉国、阿联酋和埃及已完成全部加入程序,正式成为新开行成员国。
    3.股本金:法定股本金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股本金500亿美元,在5个创始成员国间平均分配,五国各认缴100亿美元,实缴比例为20%。新成员根据章程协议及相关政策认缴相应股本金。
    4.总部和区域中心(办公室):总部位于中国上海。首个区域中心设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其他区域中心(办公室)的建设顺序依次为巴西、俄罗斯、印度,目前均已开业运营。
    5.治理架构:新开行实行三级治理架构,即理事会、董事会和以行长为首的管理层。一切权力归理事会;董事会根据理事会授权负责银行的一般业务经营;行长在董事会的指导下开展银行的日常业务。行长依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的顺序轮任(任期5年),现任行长为巴西人迪尔玛·罗塞芙,任期至2025年7月。
   6.主要业务:通过贷款(主权或非主权)、担保、股权投资及其他金融工具为公共或私营部门项目提供支持;为支持的项目提供技术援助;在职能范围内与国际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或其他实体为项目提供联合融资、担保或联合担保等。
    二、运营情况
       开业八年多来,新开行持续稳健运营、不断开拓创新。一是贷款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11月底,新开行批准贷款金额超过350亿美元。其中,我国获得项目贷款约92亿美元,占比约26%。二是本币投融资业务不断拓展。新开行批准本币贷款约72亿美元,占比约20%;已发行415亿元人民币债券,是中国银行间市场最大的熊猫债发行人之一。2023年发行2笔共28亿南非兰特债券。新开行还计划后续发行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等本币债券。三是迅速反应和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建立100亿美元的抗疫紧急援助基金,已批准紧急贷款90亿美元,支持成员国抗击疫情和实现疫后经济恢复。四是保持较高国际信用评级。标普AA+、惠誉AA,并获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