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亚洲开发银行>我与亚行的合作>国际发展合作

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在接受亚行援助的同时,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亚行亚洲发展基金(ADF)捐款,参与亚行项目联合融资。中国继2004年首次参加ADF9增资谈判并捐款3000万美元后,分别于2008年、2012年和2016年宣布对ADF10、ADF11、ADF12捐款3500万美元、4500万美元、1亿美元。在刚刚结束的ADF13增资磋商中,中方承诺捐款1.2亿美元,位列第五。我对ADF累计捐款达3.3亿美元。

  中国还于2004年在亚行设立了2000万美元的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以下简称中国基金)。这是中国首次向多边开发机构捐资设立信托基金用于亚太地区的减贫与发展事业。中国也是在亚行设立信托基金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发展中国家。2011年5月,中国再次向中国基金捐款2000万美元。2017年,中国第三次向中国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捐款总额达到9000万美元。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基金共安排了6159.2万美元,支持了119个项目。

  亚行还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的成立和运营。2019年3月,财政部与包括亚行在内的八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在京签署了《关于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上述举措加强了我对亚行的影响力,表明了我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对本地区及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的支持。这将有利于全面推动我国与亚行的合作关系,增强我国在亚行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