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有关合作机制简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重要会议>部长级会议

2020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会

  2020114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级会议(视频会)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建设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GMS”。中国是本届部长会东道国,会议由中国财政部主办。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GMS成员国的部长级政府官员、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萨伊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私营部门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昆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稳步复苏,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正增长。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中国的发展将为次区域合作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刘昆强调,各成员国要继续共同推动GMS次区域务实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持多边协作和战略对接,优化次区域融合和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加强数字经济、公共卫生、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打造后疫情次区域合作新亮点。增强区域发展联通性,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有序流动,引导次区域经济合作走上一条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是2021GMS7次领导人会议前的最后一届部长会。会议审议了《GMS长期发展战略2030(草案)》、《GMS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计划2021-2023(草案)》,审议通过了《GMS区域投资框架2022(更新版)》等文本,并发布了《联合声明》。会议通报了GMS在卫生、农业、能源、交通、信息通信、旅游、生态环境、贸易投资、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肯定了各成员国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精神及中国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会议强调要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倡导基于规则的国际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出加强政策对话和知识合作成果运用,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和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次区域务实合作。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主持会议并发言。财政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中央有关部门以及云南、广西等70多名代表参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