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领导活动

刘昆出席亚投行第六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21年10月2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称亚投行)第六届理事会年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年会由阿联酋政府主办,以“投资现在,改变未来”为主题,就应对疫情和气候融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亚投行中国理事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亚投行业务运营取得的进展,赞赏亚投行在帮助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提供的支持以及在2023年7月实现与《巴黎协定》对标一致的目标,强调亚投行应继续学习借鉴现有多边开发机构有益经验,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治理结构、业务模式,提升项目质量和附加值,有效支持各成员特别是欠发达成员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需求。

  刘昆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亚投行应聚焦发展中成员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总结应对疫情经验,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机构能力,为发展中成员提供高质量、可负担的项目贷款,为其疫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同时要抓住科技和产业革命契机,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向数字化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好地实现低碳转型。

  刘昆指出,经过五年多的发展,亚投行已经迈入稳步发展阶段。中国作为亚投行重要股东和总部东道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建设性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支持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共同推动亚投行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本届年会批准吸收尼日利亚为亚投行第104个成员,决定第七届理事会年会将于2022年10月26日至2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选举俄罗斯理事为第七届理事会主席,蒙古、波兰理事为副主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