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领导活动

刘昆出席亚投行第七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

2022年10月27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22年10月2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称亚投行)第七届理事会年会以视频方式举行。本届年会以“面向互联世界的可持续基础设施”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恢复、发展和互联互通的作用。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亚投行中国理事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副部长王东伟陪同出席。

  会议期间,各方高度评价亚投行过去一年业务运营取得的重要进展,肯定亚投行帮助成员应对多重危机挑战、恢复经济和促进发展,强调亚投行应继续深耕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自身比较优势,动员更多资金,提升项目质量和附加值,为各成员应对疫情和疫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昆表示,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亚投行是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成员需求为导向,通过进一步推广国别规划、丰富融资工具箱等手段,服务更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提出不同发展需求的成员。同时,要加大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机构能力建设,促进“硬联通”与“软联通”联动发展,增强各成员发展新动能。

  刘昆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作为亚投行重要股东和总部东道国,中国将与各成员一道,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推动亚投行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本次年会批准亚投行2021年年报,决定第八届理事会年会将于2023年9月25日至2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选举埃及理事为理事会主席,马尔代夫、葡萄牙理事为理事会副主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