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项目动态

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第三批次)项目贷款协定

2021年12月9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21年12月2日,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正式签署了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第三批次)项目贷款协定。该项目总投资约3.27亿美元,亚行提供1.4亿美元主权贷款,政府配套资金约1.87亿美元。亚行贷款期限25年,含5年宽限期,旨在促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加强广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的经济融合,提高GMS南北经济走廊的交通和贸易效率。

  项目目标包括:一是支持边境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提升区域农产品价值链,增加东盟国家对中国农产品进口量;二是建设中越跨境综合物流中心及电商平台,改善边境地区食品安全;三是为跨境经济区提供基础设施和贸易相关服务,增加女性就业岗位;四是发展跨境旅游设施及政策协调机制,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为多批次贷款(MFF),亚行管理层可在董事会核准的贷款额度内,根据项目进度和需要逐批发放贷款。2016年12月1日,亚行执董会批准向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提供4.5亿美元MFF贷款额度,支持广西加强与东盟、GMS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财政部与亚行分别于2017年5月和2018年8月签署第一批次(1.3亿美元)和第二批次(1.8亿美元)项目贷款协定。此次第三批次(1.4亿美元)项目贷款协定签署后,总额4.5亿美元的多批次贷款额度使用完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