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陕西世行贷款小城镇项目准备团顺利完成评审工作

  近日,以世行项目经理闫光明先生为团长的世行小城镇项目准备团一行,深入我省阎良、印台、旬邑、陈仓、武功等项目区现场考察,在西安召开项目规划、社评环评、机构采购、投资财务专题评审会议,顺利完成了项目准备团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市县财政部门参加的投资财务管理专题会议上,财政厅国际合作处处长曹恒就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出四个转变。一是从文件承诺向全过程参与转变。市县财政部门承担项目资金筹措和监管使用的主要职责,对项目实施内容的全面了解是必须做的功课,对项目实施的规定和程序的把握是财政部门必须具备的能力。要针对各县项目实施组织机构的特点,研究配套资金的来源和拨付渠道,保证配套资金按项目实施进度足额到位。二是从管理层面的协商向实际操作层面运行的转变。世行的支付是提款报账制,前期配套资金落实直接影响项目的进度,从现在开始,财政局就要着力落实相应的配套资金,按部门、按年度列入财政预算,坚决杜绝空头承诺和冲击预算安排的现象发生。三是从走过场的形式管理向实实在在的财政服务转变。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对资金筹措和监管的主体责任,改变盖章子送申请的形式主义,积极组织贷款支付的业务培训,重视提高项目办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帮助做好项目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的编制,规范资金资产管理制度,为项目完工后资产移交打好基础。四是从财政传统的收支管理向以项目预算执行为中心的转变。评价外贷项目的标杆就是项目设计要实现的目标,要从外贷项目注重结果实现和人、财、物围绕项目目标组织调整的特点出发,有理有据的纠正实施过程中的偏差,包括财务管理的程序和方法,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

  该项目利用世行贷款1.5亿美元,投资达到13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完成项目鉴别,目前有7市的9个县区进入项目准备名单。该项目是通过对道路、供水系统、污水收集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建设以及城镇规划和管理能力的提高,采用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实现新型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的目标。

  本次项目准备团建议,11月份评估团来陕,2014年1月完成项目正式评估,争取2014年5月项目谈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