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亚行贷款广东能效电厂项目再获嘉奖——亚行2012年完工项目“高度满意项目”

  2013年9月3日,广东省亚行贷款节能减排促进(能效电厂试点)项目第一批次被亚行评为完工项目的“高度满意项目”。这是该项目继2011年被亚行评为“唯一取得重大进展”的亚行贷款能源项目及2013年7月第二批次项目被评为亚行2012年度在建项目“最佳表现奖”后,第三次获得亚行的高度评价。该项目是中国与亚行合作的首个由政府主导的重点关注支持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项目,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采取了亚行中间金融机构模式与多批次融资贷款相结合的贷款方式,创新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广东节能减排经验做法。

  一、主管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 

  广东省成立了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厅组成的项目协调小组,负责项目总体指导、子项目筛选、重大问题决策等关键工作,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广东省财政厅作为项目协调小组成员参与项目,真正做到全过程参与项目管理,严格控制贷款风险,并安排落实项目运营经费,保障项目顺利运作。

  二、改革管理方式,财务与技术分流

  该贷款针对子项目“小而散”及专业性强的特点,项目管理采取财务管理与专业技术管理分流的方式。广东省财政厅开创性地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管理中通过信托的形式引入金融服务机构,专门负责贷款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有关工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下设的项目执行中心则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同时金融服务机构和项目执行中心分别负责申报项目的财务评估和技术评估,提出贷款建议。这种分流式的项目管理方式有别于传统的管理方式,形成了一条由征集项目申请-专业评估提出贷款建议-提交项目协调小组审核-签订商业合同-办理抵押担保-过程监督-还本付息-竣工评估的完整项目管理链条,更有效性和针对性的满足了项目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管理需要。

  三、创新贷款模式,有效对接市场

  项目设计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转贷,一方面传统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一般需要财政担保,不接受中小企业作为贷款主体;另一方面节能减排项目短期投入大,回收期较长,这决定了企业融资的需求即筹借时间短、贷款期限较长,同时中小企业普遍缺乏外汇风险管理能力;再者,亚行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为由,不同意亚行贷款以原优惠贷款条件转贷给企业,必须以国内商业贷款利率为基础进行转贷。既要满足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又要保证主权贷款的风险最小化,为此项目创新贷款模式,实现了“两个对接”:一是完成了市场需求与政府项目的对接,凭借金融服务机构这个媒介,采取市场化运作,通过贷前尽职评估、商业借贷合同、抵押担保等商业手段控制贷款风险,并采取多批次融资模式分批实施,成熟一批上报一批实施一批,缩短准备周期,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二是完成了国际与国内资本市场的对接,财政承担汇率风险与国内外利差风险,统一结汇将美元贷款转化为人民币贷款,以国内半年期短期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进行长期贷款(2-3年)转贷。同时,亚行贷款回收后形成国内循环贷款资金在亚行贷款期内支持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融资。

  四、项目选择公开透明,遵循市场规律

  项目制订了统一的贷款选择条件,经亚行同意后正式公布。无论国有还是私营企业,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自愿通过网上、书面等方式申报项目。只要符合筛选标准,经评估确认节能效果明显、贷款安全有保障的,即有条件获得优惠贷款。项目执行中心与金融服务机构根据企业申请贷款规模、节能减排效果及贷款安全保障程度提出具体贷款建议,由项目协调小组集体审定后报亚行同意,同时项目申报、专业评估意见及最后筛选结果都会在项目专门的公开网站上进行公布,保证了项目选择的公正透明。项目提供了退出机制,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支付一定贴水提前还款或者取消额度。

  五、加大支持力度,建立返还补偿机制

  为进一步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广东省财政厅牵头会同项目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研究出台了项目结余资金管理暂行手册,将项目增值保值、国内外利差结余等结余资金用于返还项目中实施效果优秀的中小企业以及贷款风险防范准备等,据测算获得利差返还的中小企业可减少高达70%的融资成本。同时与广东省相关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相结合,予以优先考量已参与项目的中小企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