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安徽财政利用亚行技术援助资金开展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9月25日,亚行对华技术援助项目“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总结暨成果发布会在合肥市召开,会议对“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项目终期报告进行了总体评审和鉴定,将项目研究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2010年,为深入研究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过程中的农村环境保护问题,提前规划和制定安徽省农村生态保护政策,为安徽省农村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战略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同时也为中部地区的农村环境保护提供有益借鉴,安徽省财政厅申报亚洲开发银行对华技术援助赠款资金40万美元开展了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研究。

  这是安徽省财政厅首次直接做为实施机构申请的亚行技援项目。通过历时近三年的深入研究,研究团队形成了1个中英文摘要、1个中英文总报告外加11个中英文专题分报告,共约60万字的研究成果。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从法规到政策,从体制到管理,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业到农业,从社会到科技,综合考虑了农村工农业生产、农村资源与能源、农民居住与生活、农村农业制度与政策、工业化与城镇化过程等多种引致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要素,梳理研究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并在分析借鉴国外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一些成功案例基础上,系统运用法律、政策、技术和市场等手段,为安徽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提出可行技术方案和政策建议。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对安徽乃至全国的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认为,农村工业污染依然严重、农业污染难以控制、生活污染呈加剧趋势、城市污染仍在向农村蔓延。与此同时,农村环境污染对农村甚至全社会的危害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危及食品安全、危害农村居民健康、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诱发群体性事件。报告指出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城乡一体的总体原则,综合考虑农村工农业生产、农村资源与能源、农民居住与生活、农村农业制度与政策、工业化与城镇化过程等多种引致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要素,统筹实施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相关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环保机构和机制,整合完善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技术和市场等手段,全面推进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基本原则为:城乡一体,防治结合;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统筹配套,标本兼治;试点示范,稳步推进。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农村环境监测和监管体系,公众环保意识全面提高,农村地区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体系,全省2.9万多个行政村基本实现“村庄整洁、绿色生产、健康生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目标。

  报告建议,农村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艰巨而光荣。今后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农村环保意识;二是健全法律法规,出台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三是强化环保职能,完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四是加速土地流转,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五是发展绿色农业,构建循环型农业生产体系;六是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加大园区污染治理力度;七是优化村庄布局,推广实施乡村物业化管理;八是推进能源清洁化,完善农村能源管理服务体系;九是加大财政投入,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筹资机制。

  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对安徽省10个县60个农户进行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定点监测,共走访了24个乡镇,采访农户500多户,发放问卷近900份,收集了准确而实时的数据和信息,为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安徽省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该项研究得到了省发改委、环保厅、农委、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等部门和科研院所的积极帮助和大力支持,专家学者以及亚行和财政部有关司局对研究成果和报告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安徽省财政厅将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和生态强省战略,进一步对研究成果进行完善和提炼,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项目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运用工作,以推动安徽省在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立法、政策、资金、体制、机制、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

  本项目是亚行在中国省级层面实施的第一个授权技援项目,赋予了实施机构更多的自主权,是亚行针对中国国情的一种创新。安徽项目的成功实施,也验证了这一模式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为这一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