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工作经验交流——在全国财政国际财金合作工作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发言材料

  近年来广西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项目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广西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的基本情况

  广西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机构的合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项目共143个,累计签约额60.37亿美元,数量与签约额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近年来,广西在争取国外贷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上进一步发力,不断拓宽合作新渠道,大胆尝试合作新模式,2015—2019年完成了21.57亿美元的签约额,超过广西历史累计签约额的三分之一,贷款规模取得了较大增长;贷款项目投入的国内资金和外贷资金1:1配比,形成内外资有机结合、相互联动的格局,有力支持了交通基础设施、城建环保、农业林业、教育人才和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在弥补广西建设资金不足、技术装备落后和公共服务能力较弱等短板,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广西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的主要做法

  (一)突出高位组织推进,形成利用国外贷款合力。

  广西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资源支持。为此,广西各级各部门把争取和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摆到重要位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积极推动。2019年9月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会见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2019年6月,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会见了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萨义德,自治区领导亲自挂帅出征,向国际金融组织高层领导推介我区情况,多方达成发展共识,深化前期合作意向。设区市主要领导亲自调动。比如利用新开发银行3亿美元贷款崇左市城区生态水系修复工程项目,当地市委书记亲自抓重点难点问题,全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大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鉴别、项目评估、贷款谈判和项目签约,不仅刷新广西单个市项目贷款金额之最,也大大提升了外贷项目落地效率。项目各参与方加强互动。在多双边贷款项目从申报到列入规划、生效实施到绩效评价期间,参与项目的各个部门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彼此密切配合。比如,对于利用亚行贷款广西百色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遇到的无法落实配套资金、征地拆迁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和自治区发改部门领导多次赴项目地进行实地调查,群策群力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突出强化指导推动,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

  广西坚持把扎实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作为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收效的基础,十分注重对项目的前期指导和对前期工作的高度参与。在项目申报阶段,加大指导力度,提高申报项目质量。强化财政评审作用,在评审时注重加强项目创新性、示范性的审查和指导,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创新发展理念,围绕地方战略和发展重点以及多双边机构战略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项目申报。同时,通过每年举办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培训班加强指导。扩大年度培训参训面,邀请有申报意向的单位参加培训,指导项目单位在项目设计和包装上增强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挖掘项目的独特性和创新点。在项目列入规划后,积极协调推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项目列入规划后,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项目早日落地、要做精品项目”的目标上来,加强协作,积极协助多双边机构完成项目鉴别、评估等活动。比如采用结果导向贷款工具的世行扶贫示范项目,在当时对于世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没有实施先例的情况下,经过四家合作单位共同努力,最终只用了九个月时间就实现项目申报到生效。又如,在亚投行贷款项目前期准备阶段,自治区和市县通力合作,全程参加每一场考察和技术讨论,清晰掌握了项目的难点、堵点,结合职能为项目推进答疑解惑,高质量推动了项目进展。

  (三)突出拓宽贷款渠道,构建合作机构多元格局。

  为了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贷款资金的需求,争取更多项目落地,近年来,广西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在与世行、亚行等老牌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机构保持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积极与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兴的多边开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比如,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争取到了广西首个新开发银行3亿美元贷款支持崇左市生态水系建设。又如,积极申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项目,加强与亚投行贷款项目合作的前期工作,目前亚投行已将广西崇左边境道路改善项目列为主权贷款备选项目。截至2020年10月底,广西合作过的多双边贷款机构包括世行、亚行、新开行、国际农发基金、欧投行、北欧投、欧佩克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德国、法国、日本、科威特、奥地利、瑞士等外国政府贷款机构共13个。

  (四)突出创新合作模式,积极使用新型贷款工具。

  近年来,多双边贷款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从传统领域向创新性示范性转变,逐步提高选项立项标准,提升贷款使用的创新性、知识含量和附加值。为此,广西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思维,探索贷款合作新模式。比如,对于亚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项目,为了最大程度发挥4.5亿美元贷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西设计了包括以基金的形式运营的各种合作方案,最终该项目使用了多批次贷款、金融中介转贷等新型贷款工具和方式。从这些创新型项目的实施效果看,相比较于传统贷款项目,新型贷款工具优化了贷款提取条件,缩短报账支付时间,创新贷款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贷款资金使用管理效率,更有利于发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在引进技术、创新理念、探索新机制等方面的溢出效应。广西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上创新性示范性的尝试,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亚行贷款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充分发挥亚行结果导向型贷款模式的优势,具有广泛的支持领域和创新的联合融资模式,被亚行授予“最佳项目成果与影响力奖”。世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的创新性和示范性得到世行肯定,荣获“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团队奖”。

  (五)突出加强项目管理,有效控制外债使用风险。

  为了使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广西提升项目全过程管理能力,从项目申报、实施,到后期绩效评价,形成贯穿项目始终的管理链条。目前广西各年度新增外债不超当年限额,多双边贷款均按时足额还本付息,未发生贷款违约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评审把关作用。坚持前期审批与后期监管并重, 选好项目是从源头上预防发生债务风险的根本,重点考量项目效益、还款来源等因素,最大程度发挥贷款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持续贷款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预算、资金、财务、债务为主线的全过程管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依法依规开展项目采购,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监督检查,将绩效评价作为项目建设及贷后管理的重要抓手。强化贷款项目成本控制。加强国外贷款使用情况和项目效益的分析和监督,指导项目单位进一步研究了解国外贷款的贷款条件,尽量选择相对优惠、稳定、风险可控的贷款产品。严格控制政府外债风险。按照“政府外债统一管理的原则”和“借用还与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合理控制借款规模、实际债务余额,将政府偿还的贷款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监督担保责任的贷款债务按时偿还,通过合理规划,将政府主权外债的规模严格控制在经济和财政的可承受能力之内。

  三、几点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对广西等西部地区在中央统借统还、技援和赠款外债项目上的倾斜力度。与东中部省份相比,广西等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规模要求越来越高,受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化政策影响,广西等西部地区筹措配套资金存在困难,政府债务外贷项目申报受限。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广西等西部地区外贷项目的支持,推进外贷资金在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外贷款管理工作的指导。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环境更趋错综复杂,而且国外贷款专业性强,知识更新较快,建议加强对项目申报和实施的指导,特别是对新贷款领域项目的政策、条件、程序等方面进行指导。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