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湖南省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工作经验交流——深化国际财经合作促进创新开放战略

  近年来湖南的国际财经合作工作,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狠抓项目、平台和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今年在相关刊物上专门介绍我们如何对外讲好湖湘“红色、绿色、金色”故事的做法。择要报告如下,以期抛砖引玉。 

  一、瞄准重点领域,引进外贷项目

  据统计,湖南共引进了国外贷款项目161个,贷款额度68.46亿美元。目前正在筹备和实施的20个,贷款额度19.35亿美元;其中,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14个、额度16.98亿美元,外国政府贷款项目6个、额度2.37亿美元。

  一是瞄准国家改革重点引进项目。2014年8月,全国人大修改了《预算法》;9月,国务院提出《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加强债务管理成为财政改革的重头戏。为此,我们组织申报并成功实施了世界银行在华的首个发展政策贷款项目——湖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引进了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开发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建立了省级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和风险控制联席会议制度,编制省级预算三年滚动资本融资计划和省级政府公益性项目中期融资规划,加强对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债务的监测和监管,加强债务信息披露等。2019年、2020年,先后被世行董事会和独立评估局评为“高度满意”;财政部和世行通过多种途径向国内外推介。2019年4月,财政部借鉴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验,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将其作为“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的重要措施予以高度肯定。

  二是瞄准湖南发展重点引进项目。湖南简称“湘”,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2013年,湖南决定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来实现“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愿景。针对湘江流域的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航道升级等重点问题,先后培育并引进了湘江流域存量垃圾综合治理及固废处理、农产品产地安全质量提升等8个国外贷款项目、贷款额度11.69亿美元。其中,亚洲开发银行贷款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湘江内河航运土谷塘航电枢纽项目双双荣获财政部、亚行2018年度最佳表现项目奖。

  三是瞄准行业建设重点引进项目。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山清水秀,尊师重教,农业、林业和教育是国外贷款工作的三个重点行业。近年来,先后引进了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等8个国外贷款项目,贷款额度7.35亿美元,支持乡村振兴;引进了森林可持续经营、油茶发展等6个国外贷款项目,贷款额度4.09亿美元,支持林业发展;引进了职业教育示范、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发展等4个国外贷款项目,贷款额度1.91亿美元,支持职业教育。其中,湖南省中西部地区农村综合发展项目先后荣获财政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最佳绩效奖、优秀项目竣工奖等5项奖励。

  二、构筑重点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一是深耕中非财经合作。积极统筹各项财政资金,支持对非投资论坛、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活动,搭建湘非合作交流平台。先后参加了第二届至第五届对非投资论坛,承办了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2018年举办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期间,来自海内外的400余名嘉宾云集湖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世行非洲地区副行长甘美等一大批要客出席论坛,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全程参加、并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与会各方在农业现代化、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签署合作项目16个,涉及农业、工业、能源、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投资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从2019年起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次。当前,我省正在积极筹备2021年中非经贸博览会,湘非财经合作正向着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

  二是促进高层交流互动。近年来,世行、亚行和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经济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访问湖南,双方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9月,湖南省时任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亚行时任行长中尾武彦,见证了《关于共同促进低碳技术开发与推广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此后,湖南与亚行连续四年联合举办了亚太低碳技术论坛,引进了湖南低碳城市试点建设等贷款项目。2018年11月,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在长沙举办,发表了《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长沙宣言》,实现了联合国粮农三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主要负责人史上首聚湖南、二聚中国。2019年和2020年,世行、财政部先后邀请湖南省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作为唯一一位省级政府代表,就中国与世行合作40周年发表视频讲话。

  三是深化专业沟通理解。湖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以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兼收并蓄、敢为人先等为主要特征的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也是促进中外沟通的良好载体。“一比一”复制的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率先提出国家统一货币理论的《贾谊新书》先后作为礼物,由财政部赠送世行总部等。2019年5月,财政部财科院和世行联合调研组到湖南,就政府间财政关系进行实地调研。一路上,外方专家都在探讨所见到的“中国奇迹”: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能够长期上下一心、优质高效地集中财政等力量,办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水电路气、城乡统筹等大事,保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持政党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利用调研途中的时间空隙,我们组织参观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红军士兵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送给老百姓的初心,“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纪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外国专家深有感触地说,这不正是诠释“中国奇迹”的生动案例吗?

  三、夯实重点工作,练好服务本领

  一是搞好配合。对外,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引导大家平等、科学、辩证地看待暂时不理解的观点、方法和现象,鼓励独立思考和自由讨论,求同存异,兼收并蓄,促使中外项目团队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对内,通过座谈、研讨和培训等形式,主动协调与发展改革、审计、主管部门和项目执行机构的关系,保障培育项目把得准、磋商项目谈得好,执行项目完得成,问题项目拿得下。在成功实施国内第一个发展政策贷款项目后,2019年9月又尝试引进了省内第一个结果导向贷款项目,涉及财政、发改、农业、教育、交通和政务等6个部门,被世行专家称作涉及政府层级最多、部门最广、内容最杂的“史上最复杂项目”。通过中外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努力工作,先后克服了项目内容复杂、中美财经关系动荡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各种困难,成为本财年国内第一个获批资金申请报告的世行项目。

  二是狠抓执行。“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马克思)。”我们狠抓机构队伍、工程进度、提款报账、绩效评价等重点环节,切实保障项目整体进度。亚行某项目筹备初期,当地政府认识不足,打算按照普通商业贷款项目的模式,设立平台公司性质的项目办管理、运作。了解情况后,我们组织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进驻当地一个星期,向项目办、财政部门和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反复宣讲,终于取得理解和支持,重组了项目组织领导和执行机构,保障了执行力度和工作效率,在10个月内就完成项目筹备和技术磋商。

  三是苦练内功。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抓好系统机构队伍建设。做到了每个市州财政部门都有专门的外经外贷科室,每个县市区财政部门都有专门或者联合的外经外贷股室;每个项目都有政府层面的组织领导机构,每个项目执行机构都有专职的工程、采购、财务、翻译专业人员。其次,政治业务两手抓、两手都硬。突出“外事无小事”、“有理(礼)有力有节”和保密等意识的培养,严把政治安全关。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国际财经干部队伍。再次,给予适当的经费保障。设立了国外贷款还贷准备金和项目配套资金补助等两个专项,用于项目筹备、执行和还贷等工作的实际需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