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江西省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工作经验交流——推进国际金融合作共谋江西绿色发展

  绿色是新时代江西最鲜明的底色。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省实施“山江湖工程”为起点,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立足生态、着眼经济,系统开发、综合治理,守护好绿水青山、培育好金山银山,全力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含量。在此过程中,离不开国际金融组织对江西的大力支持。初步统计,我省先后获得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17亿美元,支持实施20个绿色发展相关的项目建设和课题研究,不仅为我省绿色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国外先进管理经验,促进了我省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和低碳发展理念的更新。 

  一、“严”字当头,切实加强项目管理

  近年来,我们在严控债务风险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引领,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推动重大环保生态项目落地实施。一是从资金投向上,配合省发改部门对项目进行严格筛选,凡生态效益明显、有利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项目,在项目申报上给予重点考虑,优先申报。二是从风险防控上,根据不同项目实施主体的性质,强化了对贷款债务风险控制,对涉及企业和个人的贷款,落实好与项目实施主体的反担保手续,明确项目单位、项目主管部门以及财政部门内部的还贷责任,建立起必要的还款制约机制。三是从管理要求上,明确项目单位必须建立项目法人责任制、成立内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贷款项目,保持管理队伍相对稳定,以确保项目在申报、实施、后续管理各项工作均有专人负责。四是从项目实施上,为避免招标采购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在项目准备阶段,就要求项目单位启动招标采购相关程序,力求尽快实施形成实物工作量。“十三五”期间,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我省利用世行和新开行贷款7.5亿美元,先后实施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其流域的中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江西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和江西天然气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二、“智”字发力,更加注重能力建设

  为破解“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推动生态建设过程中体制机制创新,我们在“引资”的同时,更加注重“引智”,本着“出战略、出政策、出方案、出机制”原则,强化与相关国际金融组织的知识合作。一是在项目的选项上,以江西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着重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二是在咨询机构的招聘中,以对江西的省情、社会发展等状况的熟知程度的专业人才、水平作为招聘咨询机构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立足省情,贴近实际,注重调查样本的收集,以事实为依据,以此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四是在成果运用中,坚持边实施、边研究、边将研究成果提供给决策层,积极推进项目产出,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基于上述“以结果为导向”的知识合作模式,推动我省与国际金融组织的知识合作亮点纷呈,比如,利用GEF赠款资金500万美元实施了“省级能效推广项目”,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提出了促进江西节能服务市场和节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和江西省六大重点耗能行业的能效评估指南及节能量核算方法;利用GEF赠款资金500万元实施了“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化综合方式示范项目”,研究解决城市交通发展过程中尾气排放、噪音等环境污染问题,加强了城市快速公交系统建设研究,提高城市交通管理能力。亚行技援江西省改善赣州矿区生态保护与扶贫绩效项目研究报告获省委书记刘奇同志的肯定批示。

  三、“合”字为先,始终坚持成果共享

  随着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聚焦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金融组织的关注。我省积极借助这一东风,大力开展同相关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交流,经验成果共享,共谋绿色发展。一是通过贷赠款合作,实现成果共享。比如,在世行贷款江西鄱阳湖流域重点城镇水环境管理项目准备过程中,世行水务全球发展实践局局长陈广哲先生访问我省,了解江西在建设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建设和鄱阳湖流域水资源保护方面的经验和需求,同时对贷款项目设计提出了宝贵建议。二是举办国际研讨会,宣传江西绿色发展理念。世行原世行常务副行长英德拉瓦蒂女士在出席我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际研讨会后表示:江西对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道路的探索,不仅对中国其他省份有着借鉴意义,而且吸引着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目光。世界银行将期待着同江西就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三是通过“贷款江西日”活动,促进贷赠款合作。时任世界银行中蒙局局长罗兰德先生在江西参加“世行江西日”活动时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同南昌市的贷款合作,支持南昌市的低碳城市建设。南昌市成功申请了全球环境基金500万美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方法示范项目。

  总体来看,通过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这个窗口,进一步拓展了我省财政国际财金合作交流渠道,在环境治理、湖泊治理、绿色发展等领域工作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主动作为,抓住国家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机遇,积极引进国内外优惠贷赠款资金,为江西的绿色崛起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