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浙江省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工作经验交流——以“七大导向”为引领不断提升政府外债管理水平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政府外债管理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并逐渐在项目申报、管理、实施、运营上形成“七大导向”,从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我省政府外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浙江省政府外债基本情况 

  浙江省利用政府外债工作始于1984年,目前共有世界银行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新开发银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全球环境基金赠款5类,共109个项目(含赠款项目),截至20206月底,贷款总额约30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项目32个,贷款额18.01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1个,贷款额4000万美元;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1个,贷款额8.25亿元人民币;外国政府贷款项目73个,贷款额10.2亿美元。全球环境基金赠款项目2个,赠款额851万美元。目前已完成还本付息的项目79个,正在还本付息的项目28个,债务余额5.34亿美元,其中: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债务余额3.25亿美元;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的债务余额2.09亿美元。 

  2015年以来,我省共实施了6个多双边贷赠款项目,贷款额度约6.6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项目3个、贷款额度共计4.5亿美元,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1个,贷款额度8.25亿元人民币,法开署贷款项目1个,贷款额度7500万欧元,全球环境基金赠款项目1个,赠款额度291.37万美元,项目涉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饮用水工程建设、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物流体系建设等生态环保的多个领域。 

  二、“七大导向”促进政府外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创新发展理念。近年来,我省政府外债工作紧密围绕着这一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外债管理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并逐渐形成了从项目申报、实施、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的“七大导向”。“七大导向”及其具体的措施和机制保障了我省政府外债工作顺利推进,从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我省政府外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申报前瞻性强、战略性强的示范项目。 

  我省政府外债项目的申报工作紧扣国家战略和全省的重大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情况申报前瞻性强、战略性强的示范项目。一方面,我省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省,目前完成并正在实施的每个政府外债项目都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线申报,并按“大中型城市-小城镇-农村”的思路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侧重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如世行贷款千岛湖和新安江上游水资源保护项目,法开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示范项目等,都集中体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及时申报新开发银行贷款沪嘉城际铁路(浙江段)等项目,大力推动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浙江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 

  (二)以建章立制为导向,坚持用制度规范项目管理。 

  我省每个政府外债项目都根据项目特点和要求制定《提款报账管理办法》,以加强资金、财务管理。积极配合省项目办负责制定《项目管理办法》,使资金拨付和项目管理都有章可循,坚持用制度提升项目质量,用机制规范项目管理。今年初,针对我省政府外债管理中部分项目资金拨付进度较慢,部分项目单位还款不及时等薄弱环节,及时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政府外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强我省外债项目基础管理工作。 

  (三)以练好内功为导向,用高质量、高标准去严格要求每个项目。 

  我省历来把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理念和要求贯穿在政府外债项目建设的始终,积极借鉴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规范成熟的管理经验,不仅每个项目都要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和浙江水平”的要求实施,而且省里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事前重设计、事中重监测、事后重运维”的全过程管理模式。项目设计时,积极与世行团队加强沟通,反复讨论修改设计方案,做好方案比选,把国际金融组织对项目技术、经济、财务、环境影响和移民安置等全面评估与国内项目论证有机结合,做深做实项目设计和可研,充分考虑技术的可行性、方案的科学性、实施的可操作性和运维的可持续性,并形成项目实施框架。因此,我省不少政府外债项目获得过全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金奖、省市建设工程钱江杯、西湖杯、珍珠杯等奖项。我省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更获得了世行“高度满意”的评级。世界银行贷款浙江城市环境项目绍兴子项实施的古城保护仓桥直街历史街区改造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频发的“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四)以创新引领为导向,坚持以项目创新推动省域体制机制创新。 

  30多年的项目实践逐步推动我省实现了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的转变。目前在我省实施的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饮水工程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农村污水排放标准、低成本、用地少、能耗低的处理技术、简明的支付程序、参与式管理、可持续运营维护模式等5大领域的创新实践。以支付创新为例,该项目在我省首次采用二级专用账户的方式,即在县财政局开设二级专用账户,通过省财政组织培训,只要县财政局提款报账资料的审核能力达到世行、省项目办和省财政厅的评估后,每次由县财政局先审核提款报账资料并将贷款支付到项目单位,省项目办和省财政厅只负责事后审核,减少了提款报账的审核程序,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支付效率,提高了县级项目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再如,世行贷款千岛湖和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保护项目创新性地采用生态服务付费、多学科综合性流域治理等措施来保护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的水资源。法开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示范工程项目是我省首个法开署贷款项目,将利用法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经验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2017年启动的全球环境基金赠款浙江绿色物流项目,完成了《浙江省绿色物流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浙江省绿色物流政策研究报告》等10多项研究报告,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绿色物流发展指数,制定了绿色物流行业的团体标准、并通过富阳口岸国际物流和传化物流两家物流企业的绿色化试点,建立了全国首个节能低碳红酒仓库,形成了海河联运、公水联运等多式联运模式,创建了绿色仓配能耗和碳排放监测平台,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低成本、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绿色物流发展模式。 

  (五)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树立为项目单位服务的意识。 

      政府外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这需要我们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当项目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时,省财政厅和省项目办、省发改委、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研究解决方案,必要时聘请相关的专家组成调研和问题解决团队上门为项目单位排忧解难,有力地推进项目的实施。比如由于政府机构改革及部门职能整合和政策调整,法开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示范工程项目的总体规划迟迟没有审批,导致项目多个子项目无法实施,我厅会同省项目办、省发改委、省林业局的相关人员赴项目实施地了解情况,为项目单位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积极协助项目单位做好审批前各项准备工作。世行贷款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德子项,由于征地等土地指标问题影响移民安置,我厅会同省项目办、省发改、审计等部门及时上门服务,与建德市政府研究对策,顺利解决工程移民安置,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六)以合作共赢为导向,加强部门配合协作,形成项目实施的多方合力。 

      每个项目的成功实施都离不开“横向”和“纵向”的密切合作。“横向”的合作共赢即发改、财政、建设、环保、审计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还包括与外方专家的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纵向”的合作共赢即每个项目都专门成立了省县两级项目领导小组,在行业主管部门设立省项目办和市(县、区)项目办,负责项目总体协调和管理。通常即使在一个县里实施项目,若项目内容较为复杂,为协助基层项目单位完成各项审批并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实施,我省都在省级层面设立该项目的项目办,加强与省项目办以及省级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不仅能为基层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有利于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如新开行贷款浙江绿色城镇——嵊州市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二期项目,为了落实解决水源,在新开发银行的支持下,我厅会同省项目办、发改委多次与省水利厅、绍兴市政府、嵊州市政府及项目实施单位研究协商,经不断努力,促成绍兴市政府协调解决了嵊州市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从新昌县水库引水问题,实现了嵊州市城乡居民喝上清洁的饮用水的愿望。 

  (七)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确保实现项目和人的可持续发展。 

  机构、人员、财务和整个项目的可持续性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整个项目的可持续性依赖于机构、项目管理人员和财务的可持续发展。若任何一方存在不可持续的因素,该项目都可能存在失败的风险。比如,为保证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可持续性,在项目设计之初我省就要求项目所在地政府积极配合世行落实项目运营维护的机构、人员、费用等,建立小城镇项目运营维护机制,在尚未征收污水处理费的小城镇引入收费制度,出台收费政策,以保证项目达到财务可持续性,推动小城镇建立市场化、规范有序的污水收费制度,有效建立起了项目可持续机制。又如,针对很多第一次实施政府外债项目的市县,在项目前期准备过程中我省就把提升市县项目管理人员的能力作为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省财政厅、省项目办多次举办培训班,聘请世行专家、高校老师、审计专家以及我厅相关同志讲解、分析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审计注意事项、提款报账的知识、案例等,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除注重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外,要求县项目办、项目单位都必须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以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再接再厉,争取政府外债工作再上新台阶 

虽然我省政府外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之处,比如近年来新上项目较少,利用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等。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和“浙江省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要求,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对标对表,积极向兄弟省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深化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拓宽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渠道,加强政府外债管理,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