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工作经验交流——绿色金融助蓝天 亚行贷款“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

  一、项目背景 

  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全力服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与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共同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本项目是政府、企业和国际金融机构共同设计的利用外资改善我国区域大气污染的创新举措。项目于2016年12月获得亚行执董会批准,于2017年5月完成签署贷款协定和项目协议,于2017年10月项目开始正式实施,现进展顺利。

  二、项目概况

  亚行贷款“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以下简称“亚行项目”)使用为期15年,总金额4.58亿欧元的亚行主权贷款,由中投保作为项目执行机构,通过金融机构转贷形式,对亚行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综合利用担保增信、委托贷款及股权投资等多种金融工具,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平台,为京津冀及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绿色子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助力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亚行项目旨在杠杆使用贷款资金、促进目标区域大气质量改善与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预期带动社会总投资270亿元,有望降低标煤消耗约4,020万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855万吨,二氧化硫51万吨,颗粒物78万吨以及氮氧化物36万吨。

  三、执行机构简介

  中投保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出资成立,是国内首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现为国投集团成员企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会长单位。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投保注册资本45亿元,资产总额282亿元,主要合作银行业务授信1,000亿元,长期主体信用等级AAA。

  作为中国担保业旗舰企业,中投保积极推进业务、产品和领域创新,形成了跨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业务线,致力打造“担保增信、资管投资、金融科技”一体两翼的业务架构。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担保总额达5000亿元,是目前国内业务规模最大、产品种类和客户资源最丰富、综合实力最强的担保机构之一。

  中投保在绿色金融领域经验丰富。2003-2009年,中投保成功实施“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二期EMCo融资担保计划项目”,累计完成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担保项目148个,覆盖全国22个省市,支持中小节能服务公司42家,带动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节约标准煤59万吨/年,碳减排量38万吨碳/年,得到了世界银行的高度评价,为国内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四、项目创新亮点

  (一)助力京津冀“蓝天工程”,提供全球准公共产品。

  亚行项目采用商业化风控理念运营准政策贷款资金,为企业提供相对优惠的融资成本,利用项目收益弥补运作成本及可能的损失,建立长效作用机制,在产生切实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的同时实现盈亏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二)杠杆使用亚行贷款支持项目投融资,搭建立体低碳领域绿色金融平台。

  亚行项目依托中投保专业投资增信服务的杠杆效应优势,最大化亚行贷款的杠杆放大功能。通过与银行、地方平台、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的合作,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环保产业,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多赢格局。

  (三)开展定制化金融服务,运用多种形式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亚行项目通过提供担保、融资租赁公司转贷以及与区域担保公司合作等创新型投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在融资金额、期限和还款方式上,针对借款人和用款子项目的特点制定相应方案,满足借款人个性化融资需求。

  (四)注重平台示范效应,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通过会议分享、成果交流、培训组织等方式,中投保积极推广自身在绿色投融资领域的实践经验,提升相关各方筛选和把控绿色目标项目的能力,促进绿色发展目标的实施。

  (五) 与国际接轨,遵循倡导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绿色投资标准。

  亚行项目所支持的每一个子项目,与国际的ESG投资标准保持一致,除经济、财务评估合格之外,还需要对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

  通过实施、推广国际ESG绿色投资标准,使用款项目得到全方位的评估,一方面可以使国内企业了解国际标准,一方面可以提前发现问题,降低项目的风险。

  五、项目进展与主要成绩

  (一)项目进展情况。

  亚行项目正式实施后,中投保持续加大业务开发力度,积极稳妥推进项目提款,不断提升服务绿色金融的能力。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投集团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目前亚行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20年6月30日,亚行项目平台已累计取款3.32亿欧元,达到贷款总额的72.48%,平台累计审批通过子项目47个,支持建设子项目39个,实现项目目标地域和目标领域的全覆盖。其中,使用贷款子项目37个,贷款金额21.83亿元;担保支持子项目2个,担保金额5.84亿元。已承做子项目投产后有望每年减少煤炭用量78万吨、汽油用量31万吨;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35万吨、二氧化硫3万吨、颗粒物7万吨以及氮氧化物0.7万吨,对于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具有显著推动作用,助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除承做子项目之外,中投保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和项目推广,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投保已累计主办、参加40多次国内外交流活动,发布新闻稿件超过20篇,完成储能、绿色交通、光伏发电等细分领域的专题研究报告20多篇,开展外部合作研究课题均已顺利结项。此外,亚行项目平台累计举办7期能效管理及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价培训班,约有300多人(其中120多位来自中小企业)接受培训,平台对外影响力初步显现。

  (二)主要成绩。

  亚行项目的实施带来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带动社会总投资77.52亿元,贷款资金(不包括担保额)实现直接杠杆放大率约300%,担保实现杠杆放大率150%。前述子项目投产后有望每年减少煤炭用量73万吨、汽油用量31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二氧化硫3万吨、颗粒物7万吨以及氮氧化物0.7万吨。

  亚行项目获得“亚行2018年度最佳表现项目奖”,入选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领域优良实践案例。

  六、典型子项目介绍

  (一)国投北疆露天煤场封闭改造项目。

  国投北疆电厂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是中国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也是国内目前技术设备最先进的火电厂之一,装有4×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其早期建设的堆煤场为露天条形煤场,容易形成扬尘污染。2017年底,本项目对其发放贷款2.2亿元,支持其在原址上建设2座直径120米的圆形封闭煤场,并配建输煤栈桥等辅助设施,使原煤装卸和运输均在封闭场所内进行。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约2,452吨,对改善周边区域的空气质量做出一定贡献。

  (二)国投生物质燃料乙醇项目。

  生物质燃料乙醇是一种绿色可再生能源,其使用具有缓解能源危机和保护环境的双重意义。2017年10月,国投生物公司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工建设了年产30万吨的燃料乙醇项目,以陈化玉米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副产品还包括年产酒糟蛋白饲料27.6万吨和玉米油2万吨。2018年7月,该项目通过本项目获得贷款3亿元,建成投产后有望每年通过汽油替代减排二氧化碳约25万吨,一氧化碳约1.8万吨;同时,年可消化陈化玉米约95万吨,有利于解决当地及周边省区的陈化粮消纳问题,稳定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

  (三)山东无棣60MW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

  2018年下半年,本项目通过融资租赁公司转贷的方式,对山东省无棣县西小王镇60MW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发放贷款1亿元。该项目属于农光互补和农村扶贫项目,项目所在地属于农村贫困地区,占地面积约133.3公顷,在地面上的光伏发电组件发电的同时,光伏组件之下种植经济作物,实现“上发电,下种植”的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约有1,600多户贫困户得到了帮扶,户均年帮扶资金约3,000元。

  (四)亿利科技微煤雾化锅炉建设项目。

  传统的燃煤锅炉是中国供热供气系统中广泛使用的设备,但却容易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2018年5月,该项目向亿利科技发放2.2亿元委托贷款,用于建设新的高效节能锅炉,以取代原有的低效锅炉。新锅炉采用微煤雾化工艺,将原煤转化为细颗粒,并采用航空涡流技术,使煤粉与空气充分混合后燃烧。与传统的燃煤锅炉相比,微煤雾化锅炉的燃烧效率将提高到98%,热效率升至90%以上,同时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也将明显降低。

  七、有关国际财金合作的其他情况、问题、思考、建议

  关于项目经验分享和复制推广,我们认为,国际多双边贷赠款项目成功实施的前提在于找到合适的项目执行机构。后者应该至少满足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1. 意愿要求:与决策机构具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接受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总账算法,愿意承担目标领域的贷款和投融资风险。

  2. 能力要求:包括财务、技术、社会环境管理等项目管理能力与风险承受能力。

  3. 团队能力基础:完善的人员构成、知识结构以及组织架构、有效的评审制度和流程。

  4.平台发展基础:丰富的管理经验、充足的资源储备。

  除此之外,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执行机构也需要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技术发展变化,适时调整业务承做策略,对资金进行引导,使资金效用实现最大化。

  由于多双边贷赠款项目涉及到多个相关方,沟通协调工作量较大,这也对相关方之间的协同配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各方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才能确保多双边贷赠款项目成功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