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东构建“1+ N”主权外贷管理长效机制 全面推动国际财金合作纵深发展

      日前,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了外贷从筹借到使用及偿还的全流程管理规范。

      一是打造1个总体纲领,引领管理基本方向。《暂行办法》规范了项目的征集、申报、审核、立项审批、磋商、提款、报账、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结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偿还等管理工作,建立谋划管理实施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并与现行其他财政管理制度相衔接,进一步明晰地方财政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职责,进一步明确细化我省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流程,进一步提升项目和资金管理工作规范。

      二是落实N个配套细则,打造多维度管理体系。出台《暂行办法》的同时,广东省财政厅在预算管理、提款支付进度通报、项目执行情况报送、项目跟踪督导、项目管理台账、政府采购等管理领域谋划出台对应的细则或实施方案,多维度推动落实预算保障、加快提款与支出进度、规范采购行为等。

      三是以制度促成效,推进国际财金合作纵深发展。实施“1+ N”主权外贷管理长效机制以来,广东国际财金合作在国际信誉、项目示范和执行进度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世行城乡社保一体化和农民工培训项目获得世行非常满意的最高评价,为此类国际项目提供了优秀的广东模式;新开行贷款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提款进度快于序时进度32个百分点;世行农业面源污染项目积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为全省涉农资金改革提供有益思路。

      广东省财政厅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充分运用新思维、新方法,进一步深化对外财经务实合作,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更深入广泛地运用好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的优势资源和深远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助力广东省高水平开发、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