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西积极利用国外贷款 助力高质量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合作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继续深化与国际多双边机构合作,积极争取国外优惠贷款支持区内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广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全面扩大开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奋力拼搏、协同合作,保持贷赠款规模增长稳定
      广西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资源支持。为此,广西各级各部门把争取和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摆到重要位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积极推动、设区市主要领导亲自调动、项目各参与方加强互动,形成强大合力,统筹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保持该区利用国外贷款规模增长稳定。
近年来,广西利用国外贷款规模(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快速提升。截至目前,广西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签约项目80个,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签约项目64个,累计签约额63.37亿美元,贷款来源包括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欧洲投资银行(以下简称欧投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北欧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和德国、法国、日本、西班牙、以色列、奥地利等多个国家。2019年,新增3个国外贷款项目约6.3亿美元列入国家备选项目规划;2020年,新增4个国外贷款项目约11.35亿美元列入国家备选项目规划,创年度新增规划贷款额的历史新高。目前在建国外贷款项目20个,贷款额26.6亿美元,列入国家利用国外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的项目13个,贷款额16亿美元。
      二、统筹规划、精准出击,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除了利用国外贷款资金支持传统基建项目外,近年来,广西通过实施多双边贷赠款项目引进了国际先进理念和制度,充分发挥多双边资源和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顶层设计,深挖贷赠款合作创新点和附加值,提升知识合作层次,系统性引进国际标准和经验,实现以外促内、内外结合,带动思想观念更新,进一步提高贷款资金使用和管理效率,在基于项目的知识交流和经验借鉴中,更有利于发挥国外贷款在引进技术、创新理念、探索新机制等方面的溢出效应。一是推动普及先进制度、发展理念和技术经验。实施多年的世行贷款项目,引进的竞争性招标机制、工程监理制度、业主负责制已经成为该区重大工程项目的标准做法。利用德国促进贷款、法国开发署贷款实施的广西南宁市埌东污水处理厂项、柳州市水环境治理项目、广西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城北水厂二期供水工程项目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引进了先进的垃圾处理设备、水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法及水污染处理技术,为之后的环保项目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亚行贷款1.3亿美元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第一批次)采用金融中介转贷方式的创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是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机制创新实践。二是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用国外贷款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项目,如世行贷款广西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项目、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广西农业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世行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等,将“输血式扶贫”(资金扶贫)和“造血式扶贫”(产业扶贫)有机结合,推动产业扶贫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引擎,带动了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引领贫困地区经济高质高效发展。三是创新贷款资金使用方式。亚行德促联合融资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示范项目、世行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使用了结果导向型贷款,注重项目绩效,把资金拨付与项目绩效及改革成果直接挂钩,进一步缩短报账支付时间,提高贷款资金使用和管理效率,使资金使用更契合当地实际发展需要。
      三、拓宽渠道、寻求突破,构建合作机构多元格局
      近年来,广西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在与世行、亚行、欧投行等老牌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机构保持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积极与新开行、亚投行等新兴多边开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新兴多边开发机构贷款投向比较贴近发展中国家在基建方面的需求,均把加强互联互通、跨境合作等作为其贷款支持的重点领域,老牌多边机构亚行也一直将区域合作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等内容作为其重要支持领域。结合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近年来释放的政策红利,广西积极优化项目设计,提升项目质量和成效,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扩大内需、区域合作、参与全球供应链等方面补短板、减弱项,在运用贷款新工具、知识合作共享、非主权业务等方面解放思想,寻求突破。
      2019—2020年广西争取到2个新开行和1个亚投行项目共11亿美元贷款落地广西,其中亚投行贷款2.49亿欧元广西崇左边境互联互通改善项目和新开行贷款5亿美元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该区继续深度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广西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近两年来申报的世行、亚行的技术援助和赠款项目共65万美元,推动项目单位强化外贷项目实施能力建设和提升政策研究及实践创新能力,深化了与多双边机构的知识合作,构建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关系。
      四、强化管理、过程监管,严守不发生债务风险底线
      为了使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广西提升项目全过程管理能力,从项目申报、实施,到后期绩效评价,形成贯穿项目始终的管理链条。目前广西各年度新增外债不超当年限额,多双边贷款均按时足额还本付息,未发生贷款违约行为。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评审把关作用。坚持前期审批与后期监管并重, 选好项目是从源头上预防发生债务风险的根本,重点考量项目效益、还款来源等因素,最大程度发挥贷款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二是持续贷款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预算、资金、财务、债务为主线的全过程管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依法依规开展项目采购,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监督检查,将绩效评价作为项目建设及贷后管理的重要抓手,提高贷款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系统性。三是强化贷款项目成本控制。加强国外贷款使用情况和项目效益的分析和监督,指导项目单位进一步研究了解国外贷款的贷款条件,尽量选择相对优惠、稳定、风险可控的贷款产品。四是打造多双边贷赠款管理机制升级版。深入研究和完善多双边贷赠款管理体制,尤其是加强与国内财政预算、政府债务等管理体系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广西主权外贷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合理控制借款规模、实际债务余额,将政府偿还的贷款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监督担保责任的贷款债务按时偿还,将政府主权外债的规模严格控制在经济和财政的可承受能力之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