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云南省积极利用外资贷款 建设“滇中翡翠”取得新成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进一步增强滇中城市群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云南省财政厅积极支持云南省楚雄州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5亿美元实施云南楚雄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探索实践中小城市生态、低碳、宜居的城市新发展模式,加快云南省楚雄州“滇中翡翠”建设步伐。项目历经6年接续奋斗建设,已于2021年10月圆满完工。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楚雄州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弥补了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资金缺口,并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设计规划理念,探索实践了中小城市绿色生态建设的路径,实现了引资、引技、引智的结合。
     一、创新探索政府、外资、社会资本结合的多渠道融资模式,有效提升地方城市服务与管理水平。项目在政府直接投资、借用亚行贷款融资之外,还通过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方—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融资1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项目的产出与地方原有存量一并纳入PPP合作范围,借助社会资本方的专业团队力量,统筹项目区的城市道路、河道、环卫一体化运营与管理,建立起政府付费与绩效考核的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地方城市服务与管理的市场化改革。
    二、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构建生态宜居城市的规划建设与发展思路。项目充分借助亚行技术援助(PPTA)资源,对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禄丰市和武定县3个项目县市城市上位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评估,从人口预测、用地布局、安置方案、道路系统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历史遗存处理方案、环境与生态问题、防灾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谋划,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规划理念,合理控制城市用地规模扩张,使人口集疏水平与城市承载能力相匹配,保护城市生态基底和人文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自然环境和谐共生,建设生态宜居之城的理念与思路。
    三、引入亚行项目目标管理的框架体系,有效地促进项目效益最大化。项目在准备阶段通过建立项目设计监测框架,明确项目的成果、产出及影响,紧紧围绕确定的开发目标,统筹城市市政及配套的整体服务功能,以城市道路、河道整治等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建设为基础,综合考虑城市雨水利用、交通管理、交通安全、固废管理相关领域的建设及管理能力提升,实现项目综合开发效益的最大化。
    四、积极探求绿色设计、绿色建设的交通项目建设模式,显著提升了项目的碳达峰效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绿色导向”的发展理念,前期通过科学路网规划促进城市道路结构的“绿色”演变;中期通过新建的智能交通系统对道路运输的精细化管控实现了交通资源的集约节约,降低了交通系统的碳排放;后期通过项目建设内容和环保宣传结合,也使得该项目成为了云南“绿色能源牌“的宣传平台,为城市交通领域碳达峰建设提供了先行示范。
    五、引入生态治河理念,极大改善了地方的生态和人居环境。在河道治理的方式上,尽可能保持河流的自然流向,避免裁弯取直和限制土方开挖;防洪方面强化非工程措施设计理念,制作洪水风险图,完善防洪预警和预报系统,以应对城区河道生态功能丧失和防洪所面临的挑战,使用生态预铸块进行河堤铺设,并采用1:1.5缓坡友好型的设计原则,增加居民亲水观赏平台的建设内容,加强宜居性城市环境建设,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生态治河理念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地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还显著促进了楚雄市项目区景观格局的发展,成为云南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上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六、创新雨水管理的新模式,探索建立韧性城市的实现路径。引进国际先进的雨水管理理念,在禄丰市和武定县项目区中配套建设雨水调蓄池,将项目区的雨水接入调蓄池,以回补地下水,应对城市化建设路面硬化后城区降水径流变化对下游河道带来的泄洪压力,缓解城区径流对下游的影响,雨水调蓄池的建设也提升了地区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了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在武定县建设了 11.44万平方米的海绵城市示范区,探索建设韧性城市的实现路径。
    七、优化管理流程,研发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时跟踪管理项目。为加强项目管理,云南省财政安排外资贷款项目专项经费40万元,用于支持楚雄州研发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于2015年8月底上线运行,由项目管理系统和财务核算系统组成,涵盖州、县(市)相关项目单位及项目供应商,并实现了项目财务系统与管理系统数据共享,确保了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适时动态掌握项目实施进度,规范了财务管理和核算,优化了项目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项目曾于2018年被亚行表彰为年度最佳表现贷款项目,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类2个获奖项目之一,也是该省在该类别第一个受表彰项目。项目预期开发目标超额实现,成效和外部效益显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