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福建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对外财经合作

 

       2021年,福建财政紧紧围绕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加强对外财经交流合作,在利用国际多双边开发机构资源、用好主权贷款、探索建立对外财经交流新机制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在继续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传统机构合作的同时,紧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新兴机构对华业务规模持续上升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其在促进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务实谋划项目,注重沟通对接,促进项目达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司长韩斌、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营运官祝宪等先后来闽考察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并就项目的具体合作达成共识。

       二是充分有效用好各类主权贷款。利用外贷资金期限长、利率低、附加值高的优势,支持世界银行贷款福建医改促进项目、新开发银行贷款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建设任务,2021年共计对外提款折合人民币17.01亿元。通过宁德市建设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工程项目贷款协定签订,实现了福建与法国开发署的首次合作。同时,仙游木兰溪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福鼎山水林海一体化保护与合理利用、福建农林大学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也有序推进。

       三是组织做好新项目的规划储备。在借助国际金融机构高层来闽交流考察推荐合作意向项目的同时,积极做好对省内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政策引导,提高各界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认识水平,加强政策宣介,广泛征集项目。2021年福建省共向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申报4个拟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机构贷款项目。

       四是探索建立对外财经交流机制。主动加强与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沟通对接,增强央地联动,立足财政职能,探索构建对外财经交流新机制,利用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平台和政策优势,积极参与对外财经交流合作,助力福建省企业“走出去”,更好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建设“海丝”核心区。在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指导下,福建省成功承办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对闽调研活动,为该机构开展区域宏观经济监测及2021年中国经济磋商提供有益支持。

       五是强化监管提升外债管理水平。统筹做好外贷项目和资金“借、用、还”各环节、全过程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快探索实施外贷资金预算管理,系统梳理外贷项目情况,建立台账制度,完善对账机制,核实债权债务关系,有力夯实外贷管理基础,不断提高外债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2021年累计对上偿还国际金融组织贷款4.67亿元,持续做到零欠款,有力维护福建对外偿债信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