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助力云南学前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为补足短板,云南省财政厅秉持引资与引智并重原则,积极支持省教育厅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成功实施了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该项目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资助的首个学前教育领域项目。项目总投资4.22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于2017年启动实施,经过5年持续奋斗,已于2021年底圆满完工,项目成效初步显现。
      以规范优质幼儿园建设为基础,牢牢稳住学前教育发展“基本盘”。通过引入世行资金新建县级示范幼儿园,强化城区教育核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截至2021年底,项目共计建设18所幼儿园,开设159个班级,项目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6年的59.73%提升至2021年的91.26%,超过项目目标22个百分点,超出全省2021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个百分点。
      以农村偏远山区幼儿早教点为依托,兼顾学前教育发展“边远偏”。在世行指导下,采取世行资金购置教学设施、地方政府修缮校舍、非政府组织负责管理的模式,依托地方现有资源,探索建立跨部门合作管理体制,在项目涉及农村偏远山区建立30个农村社区幼儿班,完善区域早教服务网络,探索建立了系统化、可操作、可推广的农村偏远地区学前教育服务发展模式及经验。
      以高校培训基地为抓手,增强学前教育发展“造血力”。通过在3所高校建立学前教育研究与师资培训基地,为项目县学前师资队伍提供稳定、有效的培训资源与渠道。截至2021年底,共计完成6763人次教师、教辅和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县(区)通过培训获得相关从业资格证书人数达1030人。
      以高校智力优势为助力,打造学前教育发展“指南针”。项目借助高校科研优势,聚焦云南学前教育发展难点、痛点开展科研,形成了《国内外学前教育政策研究报告》和《云南省学前教育政策2020年度咨询报告》等多项成果,研究提出的多项政策建议在《云南省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办法》和《云南省示范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评价方案(试行)》中被采纳。此外,项目开展的《0-3岁早期教育发展方案》研究,迈出多部门合作支持早教公共服务的第一步,为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制定提供了理论基础。
      以国际科研交流为依托,打响学前教育发展“云南牌”。项目充分借助世界银行国际平台与资源,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村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学前教育发展知识分享国际研讨会等10余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利用世界银行庞大专家队伍和丰富资源库,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发展云南省学前教育,并将项目经验和成果借助世界银行这一国际平台进行传播及分享。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