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资金在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发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资金比较优势,经积极争取,2020年北京市正式获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贷款14亿元人民币。该笔贷款是亚投行自成立以来首次批准的人民币贷款,也是国内首个完成全部项目目标和资金支付的亚投行贷款项目,成效显著,得到亚投行各成员高度评价。

       该项目创造了亚投行开业以来“五个第一”:一是亚投行提供的第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贷款项目;二是第一次将业务拓展至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第一次通过发行在岸“熊猫债”支持本币主权项目;四是第一次采用紧急采购以及相关的环境和社会保障程序;五是第一次利用大数据模型支持疫情监测和防控。此外,该项目准备、审批和实施速度之快也创造了亚投行开业以来历史之最,并被列入2020年度亚投行报告最有特点的项目之一。

       亚投行总结项目取得成功原因,一是在应对疫情上迅速决策和快速动员,亚投行与北京市项目单位密切配合、高效协作,推动项目顺利执行;二是项目支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跑赢”疫情,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项目重视运用国际标准提升附加值,按照国际标准开展采购、施工和支付,实现全过程“零投诉”;四是项目注重发挥持续效应,通过设计研究和人员培训等项目内容,帮助各方进一步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