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世界银行集团>我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国际发展合作

国际发展合作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的扩大,国际发展合作日益成为中国与世行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首先,世行是我国获得先进发展理念的重要渠道。其次,通过世行宣传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以及发展理念,客观上促进了国际社会对我发展的理解、同情和支持。第三,我国通过发挥股东国作用,不断扩大对世行重大决策的影响,引导世行的政策和业务向着更加客观公正的方向发展,营造有利于全球共同发展的外部环境。长期以来,我国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南南合作,充分利用世行这一最大多边开发机构在发展援助方面所具备的独特优势,扩大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2004年5月,世行主办、中国协办的上海全球扶贫大会是双方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典范。大会推动了国际社会对全球扶贫理念和实践的再认识,并推动了国际社会为减贫而行动的共识。2007年12月,中国首次宣布向世行软贷款窗口国际开发协会捐款3000万美元,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新的里程碑。2008年和2009年,中国与世行成功合作举办了两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研讨会阐释了中国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就,对比非洲国家不同的经济、历史和文化背景,促进发展经验与模式的相互借鉴,不仅受到与会非洲国家代表的高度好评,而且被世行视为南南合作的成功范例。2008年10月,中国政府以创始捐资国身份向世行南南知识合作基金捐款30万美元,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的态度。

      2015年,财政部联合世行、我国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创立对非投资论坛三方合作平台,旨在推动世行框架下对非发展经验交流和投资贸易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已成功举办5届,有力地支持了企业“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等对外战略。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配套活动,2019年9月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举办了第五届对非投资论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