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世界银行集团>我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知识和人才合作

知识合作

  在开展贷款合作的同时,我国还积极与世行开展知识合作。世行对华知识援助主要包括技术援助、经济分析、政策咨询等方式。

  近年来,世行针对我国财政金融、社会保障、企业改革、投资环境、知识经济、农村发展、扶贫开发、教育卫生、交通运输、能源水利、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领域进行专门调研,为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和行业部门改革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重大体制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世行同中方联合完成了中国城镇化、2030年的中国、增长新动能等系列旗舰研究,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也为全球解决复杂发展问题提供了见解和方案。目前,世界银行正在同中方联合开展“绿色中国”旗舰研究,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特别是2017年以来,财政部积极牵头参与世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和《营商环境成熟度报告》评估工作。在2019年10月世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第31位。世行新构建的《营商环境成熟度报告》评估体系,覆盖从企业开办、运营到退出市场的全生命周期,并将性别平等、环境可持续性、数字技术应用作为跨领域评估指标。财政部以参与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为抓手,积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结合我国实际,推动重点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