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投行简况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印尼时提出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称亚投行)的重大倡议。2015年12月25日,《亚投行协定》达到规定的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2016年1月16日至17日,开业仪式暨理事会、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历时27个月的亚投行筹建历程顺利完成,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 
     1、宗旨: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2、成员:亚投行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亚投行创始成员有57个。截至2023年12月,亚投行共吸收了52个新成员,成员总数已达到109个,包括93个正式成员和16个尚未核准《亚投行协定》的意向新成员。
      3、股本金:法定股本1000亿美元,初始实缴股本比例为20%,分5次缴清,每次20%。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以GDP(按照60%市场汇率法和40%购买力平价法加权平均计算)为基本依据进行分配。截至2023年12月,中国股份占比30.7126%,投票权占比26.5834%,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此外,中国还于2016年6月在亚投行发起成立项目准备特别基金(PPSF),用于支持低收入成员做好项目准备。 中国承诺对PPSF捐款5000万美元并已支付全部款项。
    4、投票表决方式:在满足法定人数要求,即投票理事超过半数、且所代表投票权不低于2/3总投票权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事项,投票表决方式分为三种:一是“简单多数”,即取得所投投票权超过半数以上的赞成票;二是“特别多数”,即取得理事人数超过半数、且所代表投票权超过半数的赞成票;三是“超级多数”,即取得2/3以上理事人数、且所代表投票权超过3/4的赞成票。
       5、治理结构: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设行长1名,从域内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目前设立副行长5名。
       6、经营理念:简洁、廉洁、清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