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亚洲开发银行>机构简介

亚洲开发银行概况

      一、基本情况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成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区域性政府间金融机构,创建于1966年11月24日,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截至目前,亚行共有68个成员,其中,49个来自亚太地区,19个来自其他地区(目前,以色列、科威特均在积极申请成为亚行成员)。中国于1986年3月10日加入亚行。
2018年7月,亚行通过了《2030战略》,明确亚行未来新愿景为“实现亚太地区繁荣、包容、韧性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将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向发展中成员提供援助,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目标以及全球发展融资议程。
       二、股权和投票权
      按各成员认股份额,日本和美国并列第一,占比均为15.571%。中国位居第三,占比为6.429%;印度位居第四,占比为6.317%。按投票权,日本和美国并列第一,占比均为12.751%,中国位居第三,占比为5.437%;印度位居第四,占比为5.347%。
      三、治理结构
     亚行的组织机构由理事会、执董会和管理层组成。
     (一)理事会。
      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由68个成员代表组成,根据亚行章程,理事会负责决定新成员的接纳、成员资格暂停、审议股本金方案、选举执董和行长、审议执董和行长薪酬方案、批准年度财务报告和净收入分配方案等,理事会在每年亚行年会期间召开正式会议。亚行年会每年举行一次,由亚行成员轮流举办。截至2020年已举行过53届年会。中国曾先后于1989年和2002年在北京和上海承办过两次亚行年会。第55届亚行年会将于2022年5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
     (二)董事会。
      董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董事会共有12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董事、副董事各1人,任期2年,可以连任。其中美国、日本、中国为单一选区,其余为多国选区。董事(副董事)常驻菲律宾马尼拉,主要负责核准亚行行政预算、审批政策文件以及贷款、股权和技术援助项目等。
     (三)管理层和内设机构。
      截至2020年底,亚行共有7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中行长1人,副行长6人)、27个局级单位和43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处及办事处,职员总数3605人。现任行长浅川雅嗣(日本籍)于2020年1月17日当选,目前任期至2026年11月23日。
      四、主要业务
      亚行主要业务包括硬贷款、软贷款、股权投资、技术援助等。此外,亚行还利用双边贷、赠款等其他资金渠道开展联合融资业务。
截至2020年底,亚行累计承诺硬贷款2535.04亿美元、软贷款699.65亿美元、亚洲发展基金(ADF)赠款108.79亿美元、股权投资23.84亿美元、担保77.75亿美元、技术援助50.72亿美元、其他赠款8.7亿美元。从2020年业务规模(不含联合融资)看,前五大借款成员分别是:印度、菲律宾、印尼、中国、巴基斯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