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理事会

2008年亚行第41届理事会

  2008年5月5-6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理事会第41届年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来自六十多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级官员及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财政部部长、亚行中国理事谢旭人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亚太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亚行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改革措施。

  谢旭人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做了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强调,在国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亚太地区经济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发展前景看好,但依然面临许多挑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任务仍很艰巨。

  谢旭人部长对亚行新台的长期战略框架(2008-2020年)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亚行应坚持减贫和发展为宗旨实施好战略框架。亚行应帮助本地区发展中成员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发展的包容性,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推动区域一体化建设。同时,亚行应根据本地区各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具体需求,灵活地实施长期战略框架;二、亚行应保证实施战略框架所需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亚行应尽快启动对普遍增资问题的研究。同时,进一步提高其职员的技能和素质;三、亚行应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快自身改革进程,改善内部治理结构。谢部长还表示,中国政府向亚行第十期亚洲发展基金捐款3500万美元,再次体现了中国对亚行和本地区发展事业的支持。此外,谢部长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发展战略及经济政策。

  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66年,是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的区域性多边开发机构,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目前,亚行共有67个区域和非区域成员。亚行理事会是亚行的最高决策机构,由亚行成员各委派一位理事,每年召开一次年会。

  中国是亚行第三大股东国,也是亚行的重要借款国。截止2007年底,中国共获亚行贷款项目139个,承诺金额约193亿美元,主要用于能源、交通、农业和环保等领域。中国目前是亚行累计第二大借款国,占亚行对外承诺贷款总额的14.4%。中国还是亚行技援赠款的累计第一大使用国,截止2007年底,共获技援赠款2.9亿美元,涉及558个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