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简介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发起和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中亚地区各国间的知识分享和交流,提升本地区各国的经济管理能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
     中亚学院共有11个成员国,目前除哈萨克斯坦外,我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蒙古、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格鲁吉亚10国已签署《政府间协定》。  
     中亚学院起源于2006年亚行倡议设立的区域性知识交流与合作项目。2013年,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商定将中亚学院设立为总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015年3月,中亚学院在新疆乌鲁木齐正式落户,并转入实体化试运行。2017年9月,中亚学院在新疆乌鲁木齐正式开业。2020年12月,中亚学院成为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
     中亚学院重点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开展知识合作。面向本地区各国政府,与本地区知名学术机构、智库联合举办短期专题培训、研讨,并开展研究项目,向中亚各国提供咨询和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