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有关合作机制简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机制简介

GMS机制简介

  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支持下,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机制应运而生,涵盖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旨在实现加强经济联系的次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在亚行及其合作伙伴的支持下,GMS在农业、能源、环境、卫生和人力资源开发、信息和通信技术、旅游、交通、运输和贸易便利化以及城市发展等领域支持相关次区域项目。
    大湄公河次区域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使其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新的领跑者。GMS合作机制使湄公河地区有潜力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其合作机制主要包括:GMS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峰会,此外,还成立了若干工作组,以讨论次区域合作和发展问题。自1992年以来,GMS项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正越来越多的从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转向更加多样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并转向更加开放、基于市场的经济体系。GMS六国之间的商业关联度不断发展,跨境贸易、投资和劳动力流通规模逐渐扩大。与此同时,水力发电、农业和渔业用水以及木材、石油和矿物在内的自然资源继续对该次区域的增长做出重大贡献。
      2021年9月9日,GMS第七次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会议,老挝政府总理潘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范明政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出席。会议发表了《GMS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宣言》,通过了《GMS长期发展战略2030》、《GMS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计划2021-2023》等成果文件。
     2020年,我国是GMS系列高官会和部长会东道国,我部是上述会议主办方。GMS第24届部长级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建设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GMS”。本次会议是2021年GMS第7次领导人会议前的最后一届部长会。会议审议了《GMS长期发展战略2030(草案)》、《GMS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计划2021-2023(草案)》,审议通过了《GMS区域投资框架2022(更新版)》等文本,并发布了《联合声明》。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强调,各成员国要继续共同推动GMS次区域务实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持多边协作和战略对接,优化次区域融合和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加强数字经济、公共卫生、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打造后疫情次区域合作新亮点。增强区域发展联通性,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有序流动,引导次区域经济合作走上一条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发展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