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有关合作机制简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重要会议>部长级会议

2012年第18次部长会

  2012年12月12日 来源:国际司

  2012年12月11-12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十八次部长级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并主持会议。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参加会议并发言。来自GMS其他五个成员国的部长级政府官员,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组织及有关域内外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谢旭人部长代表中国政府致开幕辞。谢部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二十年来GMS经济合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坚持务实合作,推动成员国稳增长、促发展。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经济走廊及其沿线城镇化和工业化,全面实现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次区域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二是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为GMS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强前瞻研究,发掘未来合作中各方利益交汇点,创新合作领域和融资模式,促进知识交流与分享;三是加强与其他亚洲区域合作机制的协作,更好地服务于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东盟共同体建设等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郑晓松部长助理在会议讨论时指出,中方将与各方一道,继续推动GMS经济合作深入开展,并将为编制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跨境传染病防控、加强GMS成员国机构能力建设等提供支持。

  本次会议是2011年GMS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通过GMS 2012-2022年合作战略框架(以下简称“GMS新十年战略”)后召开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以“新起点,新发展:巩固二十年合作成果,提升未来合作水平”为主题,以GMS新十年战略为指引,就落实重点领域发展倡议、加强次区域项目投资、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多项积极务实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一是区域合作的制度性安排迈出新步伐。会议签署了《关于成立区域电力协调中心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并决定成立GMS铁路联盟。这是开展GMS经济合作以来,首次以一种机制化的安排来促进域内基础设施的优化配置,标志着GMS经济合作在完善政策和项目协调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二是区域合作规划实施诞生新平台。本次会议就制定区域投资框架的关键问题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区域投资框架的制定指明了方向。区域投资框架必将成为推动GMS经济合作继续向前发展的新的、有力的平台。三是区域合作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会议批准了《GMS人力资源战略框架及行动计划(2013-2017年)》,明确进一步加快建立GMS知识平台。GMS知识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域内国家更系统地开展知识交流、经验分享。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实施降低GMS地区流动人口感染艾滋病风险备忘录的行动计划》以及与交通与贸易便利化相关的成果文件。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部长级会议对完善GMS经济合作机制,推动落实新十年战略,加强新时期GMS重点领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GMS经济合作机制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GMS经济合作机制于1992年由亚行发起成立,是本区域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之一,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提高次区域竞争力,建设共同繁荣的大家庭,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员国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沿岸的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其中中国云南和广西两省区政府参与具体合作活动。GMS经济合作机制已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截至目前共动员了超过150亿美元资金投入次区域交通、能源、信息通信、农业、环境、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合作项目,在促进次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化初步形成,不断提升各成员国的整体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以及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11日至12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十八次部长级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并主持会议。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参加会议并发言。

  

 

  12月12日,谢旭人部长在广西南宁会见了前来参加第十八次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的亚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双方就第十八次GMS部长级会议成果以及中国和亚行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郑晓松部长助理陪同会见。

  

 

  

 

  12月12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十八次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了GMS环境地图册发布仪式。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部长助理郑晓松出席仪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