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有关合作机制简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部长级会议

2012年第11次部长会

  10月29日至30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第11次部长会议在中国武汉举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并主持会议。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出席会议。来自中亚区域经济合作10个成员国的政府官员、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一些发达国家的双边援助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听取了亚行关于CAREC地区经济形势的报告,回顾了第10次部长会议以来CAREC在交通、贸易便利化、能源、贸易政策等重点合作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同各多、双边援助机构和伙伴就落实CAREC2020战略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及“武汉行动计划”,重申了各方加强合作的承诺,批准了各重点领域未来工作计划,并就CAREC学院实体化及后续行动计划达成共识。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CAREC部长会对总结和规划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促进CAREC2020战略的贯彻落实、指引未来重点领域合作的开展提供重要指导,是CAREC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中方在会上充分肯定了CAREC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强调各方应秉承“好邻居、好伙伴、好前景”的愿景,以CAREC2020战略和“武汉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CAREC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中方重申了对CAREC的支持,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CAREC合作,密切与各成员以及亚行等发展伙伴的联系,支持和推进CAREC学院实体化,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CAREC机制于1996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立,是中亚区域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之一,其宗旨是以合作谋发展,通过促进交通运输、贸易、能源和其他重要领域的区域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现有成员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10个成员国。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6个国际组织,以及一些发达国家的双边援助机构作为发展伙伴参与了CAREC框架下的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