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多双边开发机构介绍>有关合作机制简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机制简介

机制简介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于1996年倡议建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Central Asia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CAREC)。2002年,该机制提升为部长级。CAREC工作机制包括部长会、高官会和各行业协调委员会。

  CAREC宗旨是以合作谋发展,通过促进交通运输、贸易、能源和其他重要领域的区域合作,帮助成员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CAREC自成立以来,通过制定重点领域合作战略、行动计划并实施具体项目,在交通、贸易便利化、贸易政策以及能源四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推动中亚地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成员国的普遍认可和欢迎。2017年10月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CAREC第16次部长级会议批准了CAREC2030战略,为CAREC未来十年的业务发展指明了方向。该战略在CAREC过去开展交通、能源、贸易政策和贸易便利化四个重点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整合、扩容为五大重点业务领域,即:经济和金融稳定性,贸易、旅游和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和经济联通性,农业和水资源,人力发展。

  CAREC现有成员国包括: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和格鲁吉亚11个国家。亚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是多边合作伙伴,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是发展伙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