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青海西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荣获世行 “高度满意”评级

 

        近日,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致函青海省财政厅,祝贺青海西宁环境综合治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被评定为“高度满意”项目。作为该项目的执行主体,青海省财政厅坚持从深度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高度出发,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着力发挥财政部门管理外债资金、管控外债重大项目的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提升了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主动申报争取贷款。项目前期准备期间,青海省财政厅主动参与项目设计、评估、技术检查等环节的工作,优化项目设计,明确项目发展目标和绩效评价指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财政前期评审,充分分析论证债务属性、偿债主体、偿债能力、偿债资金来源等,积极参与项目谈判,成功申请贷款期30年优惠贷款1.5亿美元。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使用资金。项目申报成功后,积极协助青海省政府签署项目协议并做好司法公证,为项目规范实施提供法律保障。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密切与世行工作团队、西宁市政府及项目实施单位的配合,定期联合实地查看采购计划、建设进度,详实编制贷款资金使用规划,严格审核项目提款报账资料、及时回补外币专户资金,按时足额下拨项目资金,确保项目稳步开展。

       三是扎实有序筹备配合评估。聚焦项目年度检查评估、中期评估调整等关键节点,严格做好自评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项目中期调整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利用效益;认真迎接项目财务、债务、资金以及建设等方面的全流程审计,督导项目单位逐项落实,世行检查团多次来青开展检查均获好评。20219月通过世行项目完工检查团的全面检查评估,项目设计的所有发展目标、绩效指标均达标或超标。

       下一步,青海省财政厅将以该项目为样板,多措并举,做好其他外债项目的落地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