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财金合作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西发挥外贷效能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西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深化与国际多双边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广西利用外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为世界减贫事业和共建美好世界家园传递广西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宗旨契合,内外联动引资扶贫纾困
  广西人口多、底子薄,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任务非常艰巨。世界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均以秉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及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和理念,与我区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任务紧密契合。自1982年广西首次利用国外贷款实施项目以来,截至2022年9月底,广西利用国外贷款累计签约额共计约68.31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教育卫生等多个社会民生领域,内外资有机结合、相互联动、有益补充,有效弥补了建设资金不足、技术装备落后和公共服务能力较弱的短板,推动了广西对外开放,其中农业和扶贫开发领域贷款签约额约10.43亿美元,约占总贷款签约额的15.27%,占比超过七分之一。党的十八大至2020年底,广西农业和扶贫开发领域贷款签约额约6亿美元。目前我区已列入国家备选项目规划的涉及乡村振兴、农林业发展领域的项目有5个,规划金额约5.45亿美元。
  二、精准施策,靶向贷款助力全面脱贫
  广西财政厅利用国外贷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要是通过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支持农业和扶贫开发领域项目来落实。不同贷款项目支持不同的扶贫领域,包括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种养产业、粮食和种子、水利灌溉、农业综合开发、林业发展和保护、支持贫困地区增收等,通过实施管理不同的贷款项目,靶向精准施策,助力地区交通道路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速广西全面脱贫。如利用亚行贷款建设广西南宁(坛洛)至百色高速公路项目,使广西首府南宁至百色贫困山区的行车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2.5小时,至云南仅需3小时,有力推动了区内西部地区开发。如世行贷款4亿美元广西扶贫示范项目,项目覆盖广西百色、河池、崇左等11个市、28个贫困县(市)。项目全面完成结果支付8大支付指标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100%提款4亿美元,拨付项目县(市)资金26.38亿元。经过认定的符合世行项目标准的广西扶贫龙头企业(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龙头企业)共104家(指标任务100家),项目实施期间采购合作社和农户农产品价值20.18亿元。通过原有合作社改组能力提升,申报注册合作社778家,改组提升运行的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515家(指标任务500家),支持41745名(指标任务4万人)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获得技能培训(含中央资金支持培训人数)。外贷资金扶持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推动建立“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民增产增收水平。
  三、创新思路,产业扶贫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西财政厅充分发挥“输血式扶贫”(资金扶贫)和“造血式扶贫”(产业扶贫)有机结合的方式,通过使用国外贷款资金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提高市场化水平等创造性实践,将产业扶贫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引擎,积极带动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引领贫困地区经济高质高效发展,助力我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广西农业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贷款金额为4700万美元,项目覆盖龙州县、乐业县等8个县(市)44个乡镇623个村,贷款项目立足于当地优势农业产业,重点为从生产到销售的薄弱环节提供资金支持,如平乐县为时令水果沃柑提供冷库项目支持延长农产品的储存期,使农民在销售环节有能力利用市场周期,延迟3个月上市,同样数量的产品多获利100万元,如永福县利用农业特优区的政策,将罗汉果分级并设定保护价,提升了农产品的价值。项目还通过将合作社联合起来进行议价,有效避免了收购企业利用收购规模优势压价,保护了果农的利润。
  四、科学管理,贷款使用确保合理有效
  广西着力提升项目全过程管理能力,科学管理包括扶贫、乡村振兴、农林业发展领域在内的外贷项目。目前,全区各年度新增外债不超当年限额,多双边贷款均按时足额还本付息,未发生贷款违约行为。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评审把关作用。坚持前期审批与后期监管并重, 选好项目是从源头上预防发生债务风险的根本,重点考量项目效益、还款来源等因素,最大程度发挥贷款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二是持续贷款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预算、资金、财务、债务为主线的全过程管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依法依规开展项目采购,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监督检查,将绩效评价作为项目建设及贷后管理的重要抓手,提高贷款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系统性。三是强化贷款项目成本控制。加强国外贷款使用情况和项目效益的分析和监督,指导项目单位进一步研究了解国外贷款的贷款条件,尽量选择相对优惠、稳定、风险可控的贷款产品。四是打造多双边贷赠款管理机制升级版。加强与国内财政预算、政府债务等管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健全和完善广西主权外贷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将政府主权外债的规模严格控制在经济和财政的可承受能力之内。
  五、提升能力,知识合作增进国际交流
  实施国外贷款项目是一个国际经验中国化和中国经验国际化的过程,通过贷款项目引入了国际扶贫新理念、新思路,建立有效的知识管理体系,达到持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并将项目的成果、经验和影响进行传播的目的。通过实施世行贷款西南扶贫项目广西分项,因地制宜地形成了一套扶贫开发模式:成片开发、综合治理的设计思想;多部门综合扶贫的模式;扶贫到村到户和参与式村级规划;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做法;科学的贫困统计和监测系统等。西南扶贫项目设计、实施、监测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后来制定全国性的扶贫战略、政策和管理规划中,被广泛地借鉴和应用,作为世行的“旗帜”项目,被列为上海“全球扶贫大会”全球70个成功项目案例之一。国际农发基金贷款广西农业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获国际农发基金和财政部共同颁发的“优秀项目竣工奖”和“最佳知识管理奖”。世行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获得世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2019财年副行长团队奖。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的开放门户,在利用国外贷款支持脱贫攻坚、创新本土化扶贫新方式和开展扶贫交流方面勇于担当、贡献力量,也向国内国际社会展示和传递了广西的扶贫理念和经验。
  六、巩固成果,开放合作共赴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西财政厅将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部署,继续秉持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进一步争取更多资金、项目政策和技术支持,为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一是做好列入规划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实施效率。进一步发挥广西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对全区国外贷款项目的协调职能,保持资金、信息、业务之间的协作、协调。二是关注国际多双边机构战略重点,提高贷款靶向性。密切关注国外贷款关于乡村振兴领域的国别战略重点及合作动向,在贷款项目申报时提高针对性和匹配度,优化项目设计,提高创新性和示范性。三是切实履行外贷项目监督管理职责,发挥部门协调优势,帮助解决项目困难和处理薄弱环节,提高项目实施效率和质量,发挥国外贷款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